12.12.2011更新:




從1月1日2011年開始, 良民證申請需經由外交部網站的e-consular申請嚕!!  詳細資料請按以下連接:


https://www.kln.gov.my/ekonsular_on9/login/faq_bi.php
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

雖然我3月才要辦理依親居留, 但是不愛臨時抱佛腳的lolo, 現在已經開始準備辦理依親居留的文件嚕!


今天要跟有需要的朋友分享的是 - 如何申請良民證





申請良民證需要的文件如下 :


1. 申請表格 Application Form - 2 份 (可以網路下載唷!) *表格下載*


2. 近照(護照版) Recent Passport Size Photographs - 2 張


3. 身分證影印本(經驗證) Certified Copies of IC - 2 份 (前後在同一頁)


4. 護照影印本 - 前+後頁(經驗證) Certified Copies of Passport namely pages that contain details of the Applicant (First & Last Pages) - 2 份 (前後在同一頁)


5. 貼有足夠郵費, 寫有自家地址的A4尺寸信封 Self-addressed Envelope Size A4 with Sufficient Stamp


6. 宣誓書 - 2份 ** (USA, Singapore, Spain & France 除外 - 詳情請參閱外交部網站內的資料)


7. 費用 :


(a) 親自到外交部申請 - RM 20.00 in Cash, Postal Order or Bank Draft


(b) 郵寄申請 - RM 20.00 in Postal Order or Bank Draft only


付款予 Payable to : AKAUNTAN NEGARA MALAYSIA






相關網站:


*馬來西亞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Malaysia*


 


申請良民證的費用(預計)如下:


1. 表格 : FOC


2. 宣誓文件 (RM 4 x 6) : RM 24


3. Postal Order + S/Charge : RM 20.50


4. 中文翻譯 : RM 70


5. TECO 複驗 : RM 165


 


PS 1 : 前幾天打電話到外交部詢問如果用郵寄申請的話, 需要多久時間才可以收到文件... 但是竟然遇到山番!!! 語氣不好+ 態度不好+沒禮貌+無理... 


如果說用郵寄, 郵件通常不會抵達外交部的話, 那為何還要在網站內表明可以用郵寄的方式呢? 我已經說了我是住檳城, 因為上班的關係所以沒有辦法親自到putrajaya去辦文件, 還一直要我親自去辦理? 而且還語帶威脅的說, 如果堅持要用郵寄, 文件很多時候是不會收到的...即使是用courier或者掛號信也一樣!! 靠妖~ 我很想問她說那外交部是在山芭裡是嗎? 所以郵差是沒有辦法把文件安全送到的 &#!%$


很好...老娘忍你!!! 當我問她良民證可以自己翻譯成中文嗎? 還是一定要找翻譯官翻譯呢? (我這樣問沒有問題吧? 應該沒有侮辱她吧?) 山番開始提高聲音, 像是在責罵小孩似的對我說: "不是說英文是International language嗎? 我們發出的良民證是英文的, 那為何還要翻譯成中文呢?  你去問台灣為何一定要用他們的語言??"   甚麼跟甚麼啦??? 很火大的我真的很想跟她說: 請你不要對我這樣大小聲的, 你不爽做就不要做嘛!  我也算是你老闆之一, 每年該繳的稅我都有繳哦!!


 


2010年3月12日更新 :


我大概1個月內就收到外交部發給我的良民證. 


(1/19用掛號信郵寄到外交部, 1/21打電話確定外交部收到我的申請,  2/8回台灣之前還沒收到我的良民證, 之後拜託我妹幫我檢查家裡信箱, 她老大很忙的忘記了直到被我提醒再提醒才記得幫我看, 那時候良民證已經躺在我家信箱不知道多久了, 但年初4或5她就告訴我說收到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olo 的頭像
    lolo

    咯咯の小天地

    l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9) 人氣()